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月子保母

這次懷第二胎,由於婆婆年紀大了,還帶著其他孫子,於是我們尋找其他替代的坐月子方式。經過姊姊大力推薦,選擇了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的「到府坐月子保母」服務。

這個服務非常熱門,因為價格合理、服務周到,據說要在預產期六個月前就要登記排隊,否則根本排不到。但我很幸運的是,雖然很晚(預產期前兩個月)才得知這個訊息上網登記,但剛好基金會一直聯繫不上某個產婦,所以可能因為月子保母與我的地緣關係就讓我候補到了。

之前原本有考慮過市面上的月子外送餐,但在試吃前,對價錢(太貴)、口碑(不一)、送餐方式(不健康環保)等一直有疑慮,打算如果真的沒有排到月子保母,就選擇生產醫院的月子餐外送(至少是由醫院的營養部門調配,而且價格便宜合理),但最後協會通知排到了,當然就讓自己好好來享受一次「專人照顧」的坐月子囉。後來想想這樣也好,同樣要花錢,與其選擇營利機構的昂貴商品(月子餐或月子中心),倒不如選擇可以讓非營利機構(基金會)、二度就業婦女(月子保母)以及自己三方都受益的方式。

上週五到基金會與安排的保母面談、簽約。月子保母顧名思義就是專門打理產婦在月子期間的生活,包括煮月子餐(以及簡單的小家庭晚餐)、照顧嬰兒、簡單的家事(打掃、洗晾衣物),好處是可以針對產婦的需求(服務內容、餐點)隨時做調整,缺點就是要忍受家裡有個不熟悉的人走動。不過根據我第一胎的經驗,一個人在家坐月子照顧小孩真是非常無聊孤單,如果有個像媽媽的人陪伴聊天,或許上述的缺點也就不是缺點了。而且這一次坐月子可能還需要陪伴大寶貝,希望這樣子的方式可以讓我不會因為照顧兩個小孩分身乏術,還能有機會好好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