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阿隼上學點滴

在九月新學期開始時,鬧了一兩週起床脾氣的阿隼終於穩定下來。開學的這幾天,陸續領了保育手冊(也就是聯絡簿)、中英文教材讀本 (CD)、補充課程/專業課程進度表等等,阿隼似乎對上學有了一些認同感和期待感,例如從保育手冊的餐點表中知道會吃什麼早餐和點心、幫這些物品貼上自己的名字、回家會想要看/聽這些教材... 我雖然不期待他在學校學什麼書本知識,不過看他這樣有興致有熱情...好吧,只要他開心就好!

九月第一週,賴床和早上鬧脾氣的狀況越來越少,也不會再說:「我不要去上學」了,在校門口賴著不進去的頻率也逐漸降低。除了對學習的興趣外,可能也在學校和朋友熟悉了,放學時常會聽到他說OOO、XXX同學的事蹟,或是分享一天的點點滴滴。

我對於阿隼上幼兒園後的唯一要求,只有請他自己洗每天帶回家的環保碗。洗不洗得乾淨倒是其次,只是希望從這一件小事情,讓他學習做點家事,為自己的東西負責任。他目前把這件事情當作好玩,因為可以一邊洗碗一邊玩水,有時候(看在大人眼裡)會覺得浪費許多水,但是這好像有點兩難啊~ 既不希望他用太多水,又不希望破壞他的興致... 只好提醒自己忍耐忍耐,寧可花點學(水)費,也不要讓自己變成斤斤計較一直嘮叨最後導致小孩失去熱情放棄做事的媽媽...

家裡第一個寶貝開始上學,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卻又影響著全家的生活,現在總算是度過了混亂期,媽咪我又開始恢復在家工作。老實說,我沒有因為阿隼上學了,可以離開媽媽一段時間而覺得"失落",只是有時候會一下子不習慣,孩子上學了,相處的時間突然變得好少~ 相比之前整天黏著要做啥都有好多時間可以"揮霍",現在有時候要帶他玩什麼、做什麼,時間變得很短,每天吃完晚餐又有明天要上學要趕快準備上床的時間壓力... 要好好運用這短暫的時間和孩子相處,又要不受到時間壓力對孩子催促或發脾氣,是孩子上學後對父母的新功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