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草莓分享記

全家吃著爸爸買回家"進貢"給媽媽的草莓蛋糕,阿隼喜歡草莓,媽媽吃到草莓蛋糕更是血脈賁張!

媽:(一副陶醉貌)喔~真是人間美味......

阿隼看到媽媽吃得這麼陶醉享受,用湯匙舀了自己碗裡的一顆草莓給我。我很驚訝,因為阿隼也喜歡吃草莓...

隼:給妳吃~給妳一顆我這邊還有...

媽:(接受好意)這麼好!謝謝!

過一會兒,阿隼又舀了草莓要給我,這次是蛋糕夾層裡的半顆草莓。我又驚訝,以為他是不是覺得不好吃。

媽:怎麼了?你不是也很喜歡草莓?你不想吃了嗎?

隼:給妳吃啊,就像妳也會把我喜歡吃的東西給我,我也把妳喜歡吃的給妳!

天啊~這下讓媽媽感動到不行,媽媽對他的疼愛,他印記在心裡,而且孩子真切地體會到,(分享)給對方喜歡的東西,可以讓別人開心........

[碎碎唸]

從小我會教導他,家裡有爸爸、媽媽(後來有了弟弟),有時候也會有其他人,每當桌上有吃的東西,雖然自己很喜歡吃,但一定要記得留一點給其他人,其他人都不吃了,你就可以吃光光。最常發生的狀況是我和他一起吃水果或點心,但我會提醒他留一些給不在旁邊的爸爸,而阿隼也一向都很貼心。我想傳遞給他的訊息就是時時體貼關心別人的心意、懂得感恩。而且,當孩子願意分享時,也一定要接受他的好意,讓他體會好意有正向回報而不是被拒絕。

看過周遭的實際例子,有小孩會把桌上自己愛吃的東西一口氣都吃光,也不會問過旁人一聲,起因就在於許多父母、長輩會因為寵溺小孩,小孩愛吃的東西,大人就犧牲自己,全都留給小孩吃。我覺得寵愛小孩是一回事,但是同時也要教導他關照別人,也許這個年紀談「孝順」還太早,但是等孩子長大以後,才抱怨小孩不懂得體貼或孝順父母(桌上食物吃光光不留給父母),其實就是父母自己種的因啊~



2 則留言:

  1. 阿隼真的太棒了! 超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隼有時候真的會做出很貼心讓人很感動的事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