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

很久的電影了,幾年前看過 Before Sunrise,最近才又一口氣連續看完 Before Sunrise 和 Before Sunset。

我要說,我比較喜歡 Before Sunset(當然兩部都很好),而且我覺得續集處理得相當棒...可能是因為我比較接近續集裡面男女主角的年齡與環境,沒有在 Before Sunrise 裡面,會跟陌生男子下車發生一夜情的衝動(or沒有對象? 哈!) 而比較接近 Before Sunset 裡面,對人生的一切,包括現實、政治、理想、價值觀等等,有著經歷後內省的矛盾與悵然若失的感慨~
##CONTINUE##
而這兩部電影讓我最引起心裡共鳴的則是,愛情中那份欲言又止,夾帶試探、諷刺、防衛、怕對方看穿、怕自己愛得太過的情緒,然後,想抓住那僅有的時光、悔恨沒有相遇的過去、訝異對方忘記自己在乎的回憶...這些是人性中最自然,也是自己完全能夠體會的情境。整部片,除了兩人幽默又豐富的對話,就是這所有所有情緒流洩在其中...透過兩人自然細膩而又拿捏地恰到好處的演出,好像觀影的我,真的在為他們兩人錯失的過去一起扼腕...

電影中,席琳的角色是很亮眼的,情緒大都是外放的,時而開懷時而憤怒時而悲傷...但是我更喜歡傑西的角色,在情節中的許多安排,他的角色,會一直間歇出現畫龍點睛的表情與動作。

最有趣的,是兩人在公園中談到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日,傑西說要在旅館做愛,而席琳回答何不就在長椅上...此時傑西馬上拉著席琳的手將她抱起來坐下....在那一刻,開玩笑的兩人,似乎又像回到九年前般,可以奮不顧身擁有愛情的衝動...而在通篇,我的心也像傑西一樣,似乎擔憂著趕飛機的壓力、時間的流逝,傑西一直流露出要抓住每個時刻與席琳度過的急切與渴望...

當然,傑西(伊森霍克)九年後真的帥多了,也穩重多了,不再是當年有點吊而啷噹的痞子..:b

據說,續集的劇本是導演和他們兩人一起合力完成的,難怪影片有著其他劇情所沒有的深度與立體感,這樣的深度與感動,就是導演與演員三人,以及觀影的我們,真實經歷了九年的歲月與人生,共同營造出來的。

滿滿的驚喜、悸動與感慨...是的,歷經過真正的愛情,就能體會得出影片中無處不在的細膩...會心一笑與熱淚盈眶就是最好的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