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翔隼1Y2M自然離乳

幫寶寶離乳(斷奶)對很多媽媽來說是一種挑戰,我也曾擔心遇到這個過程,沒想到阿隼仔在1Y2M大時竟自然離乳了...

阿隼從開始吃副食品就吃得還不錯,白天都靠阿嬤煮的營養粥、水果、小點心,偶爾加點牛奶。一歲大時,吃的母乳量愈來愈少了,我上班時擠的兩瓶慢慢遞減到一瓶,最後不擠了,只在晚上睡前或半夜吃。

九月天氣變涼後,阿隼睡得愈來愈好,幾乎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偶爾半夜哼哼叫,我會先塞奶嘴試試,不行才給媽咪ㄋㄟ。漸漸地,奶嘴都可以應付,就這樣離了夜奶,只剩睡前安撫用。有時候他睡前滾來滾去不好入睡,我還會主動給,希望能夠安撫他,或加減給他吃一點,但漸漸地現在就算主動給,寶貝也只是笑一笑,用小手玩一玩,沒有太依戀的樣子... 沒想到1Y2M就自己離了,讓為娘的我真是有點小沮喪啊...

阿隼雖然不喝媽咪ㄋㄟ了,但是看到奶瓶泡了牛奶還是會討,所以也可能是因為喝不到媽咪ㄋㄟ索性不想花力氣吧。以前希望寶寶能夠吃母乳吃到大一些,不過既然阿隼體貼媽咪自然離乳,也算好事一樁囉~

只是媽咪還想多享受那段餵母乳時和寶寶相依偎的感覺呢...這就是餵母乳最大的幸福吧!!

1 則留言:

  1. 阿隼體貼媽咪自然離乳,但我還是覺得無法餵更久很可惜,
    因為人本來就是應該喝人奶,這是上天專門為寶寶設計的食物,餵母乳是上天給媽媽和寶寶的禮物。

    現在想想,阿隼會那麼早離乳,可能有幾個原因吧:
    1) 媽咪我工作太忙:在公司雖然可以集乳,但常因為工作忙碌或壓力大奶量減少,或是集乳次數變少、間隔太久,結果媽咪我的奶量就愈變愈少。(這個"損失"不知道是否可以跟公司討?! :b)
    2) 阿隼有吃奶嘴的習慣:白天因為主要是阿嬤帶,為了大人方便就會給寶寶吃奶嘴,久了大概就依賴奶嘴了。(媽咪被咬痛會捏臉,奶嘴就不會反抗...)

    爸比也開玩笑說,等我不工作了阿隼就斷奶了,可惜了可以全職在家餵奶的機會。當然寶寶什麼時候離乳也和個性氣質有關,只是我總是希望行有餘力就多做一點。事後諸葛地想,如果沒有上述因素,或許就可以餵更久呢。

    想想孩子很快就長大了,金錢物質之外,父母能給的東西實在很少,母乳是給寶寶第一份、也是影響最深遠的禮物,為寶寶的身體健康打最好的基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