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翔隼 2Y10M 發展近況

從上次 1Y10M 寫綜合的發展近況,到現在剛好過一年,阿隼這一年來調皮度不減反增,肢體動作當然也更靈活,但變化最大的部分應該要算是「語言」了。

大小便的部分,已經進展到目前只需要在床上睡覺時包尿布(因為父母還不想洗床單)。平常在家活動,會自己去坐小馬桶,出門在外,會主動告訴父母要尿尿或大便,甚至在安全座椅或大人身上小睡2小時沒包尿布也沒發生過意外...只是喝水量和小便頻率都偏少,需要大人提醒:要不要喝水、要不要尿尿...阿嬤有提議在今年夏天完成睡覺也不用包尿布的"計畫",但我實在不想刻意逼迫,許多資料和經驗也說明:要戒睡覺尿布,得首先戒睡前奶,然後可以連續幾夜尿布都沒濕才表示是戒尿布的適當時機。一來我覺得還沒需要戒睡前奶,二來阿隼也還沒到這個時機點,我希望他目前睡好、睡久比較重要,不用為了半夜要起床尿尿中斷睡眠,所以不想只是以「省錢」為出發點來進行訓練。

語言發展是這一年來阿隼進步最多的部分,數和量可以從1~50,日常生活和父母對話溝通沒什麼問題,有時甚至還可以跟爸比媽咪聊天、抬槓,說些令人驚訝或啼笑皆非的話,聽到看到不知道的東西或詞語會問「是什麼」,但還沒理解「為什麼」的句型。喜歡聽歌、唱歌,在阿公阿嬤家的卡拉OK洗禮下,大概已經能完整唱出四、五十首兒歌,聽到陌生音樂或歌曲會問:這什麼歌?而除了說話、唱歌,「認字」大概要算是阿隼的強項,在家不看電視(在阿嬤家就不得已)的阿隼,憑著唱卡拉OK和閱讀故事書的經驗累積,已經能夠自己念完好幾本故事書,估計大概能認得兩、三百個國字。

說「認字」是阿隼的「強項」,倒不是在炫耀他的能力,而是要說他的「動機」。阿隼"喜歡"認字,我是不讓小孩在家看電視的(至少三四歲以前,甚至以後都不看),家裡唯一的認字途徑就是故事書。我帶他看故事書時也就只是講故事,教他書上的物體名稱或形容詞,並沒有教他認字,但阿隼看多了、聽多了,竟然也就認識好多國字,不只是看故事書認得,在其他地方看到同樣的字也認得。遇到不會的字會問,遇到很像的字認錯也知道很像某個字,例如:

阿隼看到「關」念成了「開」
我說:「那是關」
阿隼會說:「關~ 很像開」
我驚訝,說:「對,很像開」

常發生諸如看到「爪」會說「很像瓜」,看到「內」會說「很像肉」等狀況,甚至我沒完全按照故事書的字念,有時還會被糾正 Orz。不希望他認太多困難的字,有時媽咪還得呼攏過去說這個太難了你不要學。這項能力,我不覺得有很了不起,但的確有點意外,兩歲多的小孩對於認字有這麼強烈的動機,有時候甚至讓我和爸比有點擔心,太早學習(記憶)這麼多"固定形體"的東西,怕對他其他方面的發展是種不太正面的影響。只是這種擔心也阻止不了他的好奇心和記憶力,我也只能讓他順其自然,安慰自己也許阿隼就是個「語言天分」比較突出的小孩,或者這只是暫時的狀況,然後在其他時間多提供他「沒有標準」、「多動手」的刺激 (例如塗鴉、黏土、積木、烘焙)。


100/5/28,2Y10M
生長發育:身長92cm 體重13.6kg 頭圍49.5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