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為阿隼選幼兒園

阿隼4歲了,在家晃盪了三年,該是時候讓他出去見見世面交交朋友了,媽咪我自己也想要再過過平衡的生活,於是決定讓他去上學。最早寄望能抽到公幼,結果只有備取又覺得無望,只好轉而尋找私幼。

本來以為我會龜毛花很多精神參觀尋找比較幼稚園,想像中會認為要幫孩子找符合哪些條件的學校,結果開始上網找資料時,因為認同蒙特梭利教學的理念,因此我就先以這個為目標,最後只參觀了兩間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學校就做了決定。

我參觀的學校一間是甜X,另一間則是天鵝園。兩間學校截然不同,前者很大、硬體新穎、評鑑優良;後者很小、環境普通、簡單樸實。最後,幾個主要原因讓我選擇總共只有約20個學生的天鵝園:

1)參觀大學校時,只有出納小姐來接待,雖然她的態度還算不錯,但是讓我感覺不受尊重,我有事先預約,但是沒有相關的教師/教育人員來介紹或說明教育理念,只能參觀硬體設施,看一些表面的東西;參觀小學校時,我可以直接進到教室裡面看到小孩的活動,由帶孩子的老師直接跟我做介紹,可以瞭解園所的各種運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當面溝通清楚。

2)以孩子為優先考量:談到試讀、陪讀、孩子適應問題時,大學校沒有陪讀,採取「家長只要把孩子交給學校,學校會處理」的態度;小學校可以讓家長陪讀,視孩子狀況採取漸進式的彈性作法。大學校的作法未必不好,只是我不喜歡,學校嘛,當然是要以孩子為主體,願意等待孩子、妥善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而不是為了管理方便。

3)親師關係、環境開放:大學校接送孩子只傳達到一樓大廳,就我感覺像是寄領包裹;小學校的室內環境是一樓約60坪大的開放空間,每天都可以跟老師細聊孩子當天的狀況,整個教室活動狀況一目了然不怕你看。

4)師生比:大學校班級多孩子多,師生比約1:15~20;小學校只有混齡一班,師生比約1:8~10。老師多學生少,能受到照顧和關注的時間也越多囉~

5)距離近:雖然大學校也沒有非常遠(騎單車約15分鐘),但考量雨天接送時,還是選擇了騎單車5分鐘(走路15分鐘)到達的小學校。

後記: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竟然接到公幼通知有備取上詢問要不要去就讀,考慮過後還是決定放棄。一方面阿隼剛上軌道適應新學校的生活不想再打掉重練,一方面我們想讓阿隼嘗試不同於傳統的學習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