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努力堅強的孩子

為阿隼選定幼兒園後,依據老師建議,八月第一週先在學校放學後帶他去"玩一玩"。下午四點吃完點心後是學生的自由玩樂時間,讓小孩這個時候先來認識熟悉老師、同學和環境。第二週開始試讀早上半天,如果孩子願意留下來吃午餐睡午覺就留,不願意會先鼓勵但不勉強。第三週則開始念整天。

經過這樣的安排,結果,阿隼的狀況的確很順利。雖然第二週讀半天時,每天中午都嚷著要回家,不想在學校睡午覺,但是經過這一個星期的調適和轉換,加上我們適切提醒"下星期要留在學校睡午覺囉"... 第三週開始,阿隼真的就心甘情願留在學校念整天了,而且每當我去接他放學時,他也顯得很開心,似乎已經適應學校的作息,也能夠安穩地待在學校裡。

其實在帶阿隼的過程中,我常常發現,阿隼是個需要時間"醞釀"的孩子。從小,無論是大小便練習、戒奶嘴、認知學習、到入學,只要願意給他一些時間、空間,不強迫、溫和地持續提醒,他會慢慢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和意願,然後到達那個目標。(想想,每個孩子應該都是這樣吧~~ 常常是我們大人太過心急,不願意多等待一點時間,想要一步到位...)。記得有兩次帶他進教室時,他的眼裡是含著淚水的,但是我也看到他很努力地忍住,然後用手抹去眼淚,試著面對而不退縮,我看到一個「努力堅強」的孩子,不捨卻又感動。

隼啊~未來你的人生還會有無數面對新環境、新挑戰的機會,只要你願意「努力堅強」,就不會有過不去的難關。

後記:

周遭剛好也有許多朋友在最近讓小孩上學,看了許多例子加上自己的經驗,除了年紀大小會影響適應能力之外,我覺得選擇幼兒園時是否能夠「陪讀」很重要,一方面能夠陪讀的學校表示它的教學不怕人看(但是很多學校都會以"管理不方便"或"陪讀會讓小孩更難融入團體"為理由拒絕);另一方面,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有陪讀(不用在小孩身邊,只要讓小孩知道媽媽坐在某個地方不會離開就好),孩子會比較有安全感,在他熟悉並融入學校以前,不會覺得媽媽把他一個人丟在學校而離開...

我自己真正陪讀的時間,其實只有兩次(他有哭說希望我陪),一次是第一天上學,陪了一個半小時(早餐+1堂課),第二次則只陪了半小時(說"陪",其實我只是坐在門口看他或翻雜誌)。第一次是老師徵得阿隼的同意讓媽媽離開,第二次則是阿隼自己對我說"你可以走了"... 當孩子有越來越多次自己準備好一個人面對新環境的成功經驗(而不是哭著叫媽媽不要走但媽媽還是走了)時,適應新環境的時間就會越短,適應能力也會越好。

阿隼在上學以前在家黏了媽媽三年,我曾擔心他是否不能接受,但是一來4歲上學的時間點算是比較剛好,二來經過漸進式拉長上學時間與陪讀的過程,現在(才唸了幾個整天)阿隼的狀況已經穩定了,也很享受上學的點點滴滴(除了早上會賴床),去接他放學時他都很開心。老師說看他很斯文啊~喔不!熟悉了環境,他就快要原形畢露啦~

後記(101/8/28補充):

阿隼正式上學(讀整天)兩個星期後,開始出現"抗拒上學症",早上賴床幾乎是常態,要出門時還會一直念"我不要去上學..."、"學校不好玩..."、"家裏好玩"、"我就不想去嘛~"等各式換句話說,但是放學去接他時看他的心情和狀態都很好,老師也說他的情緒只有早上當時那一下子,過一會就好了。上網拜了一下孤狗大神,好像幾乎所有小孩開始上幼稚園時都會出現這段「抗拒期」,雖然現在上學不是不得不的選擇,但目前還是會繼續跟他奮戰讓他上學,觀察個一段時間再看看吧!

4 則留言:

  1. 媽媽 可以跟您了解一下 天鵝園的學費嗎?
    看你介紹讓我覺得他們真的不錯 但是 我還是有經濟上的考量
    所以先私下跟您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君君妳好,
      天鵝園的學費,目前一學期的註冊費是18000,一個月的月費是8500。
      妳可以跟園方約時間先帶孩子去參觀看看,有任何問題妳都可以當場向老師詢問與了解。

      刪除
  2. 恩 謝謝媽媽
    我會在去了解 他們的學費似乎 沒有超乎預期
    阿隼 目前依然還在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還在,不過就快離開上小學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