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崇榆 1Y4M 發展近況

二寶崇榆出生後,還沒在部落格上寫他的發展點滴,不過相片和影片倒是拍得不少。

阿榆(音同"不捲舌的如",榆的台語發音)出生時就比較小隻,三個月大開始白天給阿公阿嬤帶瓶餵,六個月前全母乳。阿榆是屬於只吃媽媽牌、不吃奶嘴的寶寶,所以在瓶餵期間,150 c.c. 總要分兩三次才能"嘟"完,親餵就完全沒有問題。之後吃副食品也吃得並不好,媽咪我因為在家有空,還做了許多食物泥冰磚,也煮過綜合粥,可惜阿榆不太賞光,每餐都吃得好少(大概只願意吃幾口或1/3碗)。8M~12M大時為了他的飲食和體重問題很傷腦筋(連續五個月沒增重),不過因為他的精神很好,活動力很旺盛,所以也就努力讓自己放寬心。1Y過後,漸漸地,阿榆能吃、願意吃的食物種類、份量都越來越多,最近也在練習自己吃飯(有時候要餵他還會生氣),儘管體重還是屬於最後10%,但我們已經不再那麼擔憂了。說難聽是龜毛挑食,說好聽阿榆大概是個美食主義者吧~

阿榆大概從1Y2M左右就斷了白天的母奶,因為本來就不喜歡瓶餵吃不多,索性就用吸管喝米糊、豆漿、優酪乳、現打果汁等,只剩下睡前奶和半夜奶。以前半夜醒來哼哼哼,我都直接塞奶好讓爸爸哥哥不被吵醒,最近他晚上的睡眠變得比較穩定,睡過夜的頻率變高,現在大概都只是吸安慰的。只是阿榆不吃人工奶嘴,又習慣伸手張口就有(其實是媽媽習慣拉開衣服就塞 ~.~),不知道我這個媽媽牌要服務到何時?

阿榆幾個月大就學會「搖頭」和「用手推拒」來拒絕。哥哥阿隼一歲多時問他什麼都會先說「好~」,之後才開始出現「什麼都不要」的叛逆期,阿榆則是很早就聽得懂"問句",他只要聽到「要不要...?」這種問句(也不管是不是在問他)一律都是像波浪鼓般搖頭。

阿榆有個怪癖,就是很愛拿著某支小湯匙。不只吃飯拿、整天晃來晃去玩樂時也拿,甚至洗澡、睡覺前要拿起來也會生氣。想要湯匙時,會比著放湯匙的碗筷架要大人拿給他。許多小孩是依戀奶嘴、小棉被等,阿榆則是把這支小湯匙當寶貝。

阿榆的爬爬時期很長(這是好事),但是他不只在地上爬,還沒學會走,就非常會也很愛爬高。爬床頭櫃、爬椅子、爬桌子是家常便飯,阿公阿嬤常常被嚇得心驚膽跳。在「扶著東西走」的時期,就會「拿椅仔墊腳」,自己推小板凳到某個地方爬高摸東拿西。個子小身手卻很靈活,現在會走會跑,每天和哥哥爬上爬下追前追後開心笑鬧。

阿榆最近幾個月很喜歡用「一指神功」,指東指西指飛機,說話大概只會「麻麻麻...」和「啊啊啊」,但是卻很喜歡指著東西或圖案要你告訴他,若是陪他抱他的人沒有理他回應他,他的小手會用力推你的臉頰要你轉頭看他或看他指的東西,直到聽到你回應他才滿意... 這個舉動真是非常特別,好似在抗議著:「專心看我!看我!」

阿榆很幸運,出生就有哥哥疼愛他陪伴他(目前只有搶東西時會發生爭執),現在哥哥阿隼常常會說:「我超愛我阿榆」。阿榆有時候醒來,在床上看到哥哥第一個就是會爬向他找他玩;而哥哥回家看到他也會說:「喔~我的寶貝阿榆」或是「我好想念阿榆」... 有一次爸爸試探性問:「媽媽再生一個妹妹(或弟弟)好不好?」,阿隼回說不要,他的理由是:「我已經有阿榆了啊~」兄弟之情真是甜到不行啊~


102/1/13,1Y4M
生長發育:身長 77.5cm 體重 9kg 頭圍 47.5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