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自主學習、樸實用心的天鵝園(蒙特梭利)

阿隼念了一個學期的幼兒園,對於學校的一切都適應得很好,感覺得出來他也喜歡上學,唯獨就是常常太晚睡,導致隔天早上精神不佳,常常為了想去早餐店吃早餐但是因為時間來不及而和媽媽鬧脾氣。我常在想,小孩子對於因果關係的理解真的很困難嗎?已經實行了五個月,規定「早出門(8:10)才能去早餐店吃早餐,晚出門就要去學校吃」,阿隼還是常常固執地鬧脾氣......連學校的老師都知道,早上看到他來上學的狀態/表情,就可以知道他有沒有吃完早餐 =.= 。

想當初為阿隼選幼兒園時,才看兩間學校好像有點簡單,把拔甚至覺得才念幼稚園而已,念哪間又不是什麼影響人生的大事一點也不重要。在選學校之前,心中總是會預設一些條件(什麼環境好、衛生佳、評鑑優良...),但是孩子念了一個學期後我發現,「學校運作的方式」和「老師帶孩子的態度」是否符合父母的理念想法才是最根本的,其他外在硬體設施條件反而是達到某個水準程度即可。不過親自走一遭還是重要的,當面與園所老師聊一聊,能夠在孩子活動的環境中待一段時間觀察最好,才能真正瞭解教學現場的實際狀況。

阿隼念的天鵝園,最讓我們讚賞的就是「樸實」這一點。天鵝園是非常蒙式的學校,不會像許多學校標榜蒙特梭利卻又做半套的感覺。早上和下午最主要、時間最長的活動就是「蒙式操作」,讓小孩盡情選擇想要操作的教具。一週分別搭配一堂外聘老師上的體能課、奧福音樂課和自然探索課,其他時間則搭配讀本/說故事/唱遊/勞作等活動。美語是屬於蒙式美語,也由外聘老師上課,但是這裡不特別強調美語/雙語教學,蒙式美語只是蒙式教學的一部份而已。

所謂的樸實,表現在課程設計,就是以孩子為主,「蒙式操作」本身就是;體能課的老師每次攜帶不同的體育器材教具給孩子運用,而自然課更特別,老師會帶真實的活體動植物來給小孩觀察、觸摸......連學理科的我們都羨慕說,阿隼的自然課這麼生動有趣!我們喜歡的,是一種給小孩真實的學習體驗,而不是向父母展示學校有多少嶄新設備、強調什麼才藝/全美語/外師教學....等這種花俏內容。

另外讓我讚賞的「樸實」,還表現在親師溝通和學習展現。因為是小班經營,我喜歡接送小孩時,可以和帶他的老師聊一聊孩子當天的狀況(不是面對大門口負責"接待"的人員)。有趣的是,每次我去接兒子,才到教室門口,其他小孩看到我就會大叫:「黃OO回家了」,我也能認識/叫得出他所有同學(近20個)的名字,小班級的親/師/生之間都非常熟悉。學習展現方面,除了每日的聯絡簿之外,有老師每個月記錄的親職手冊,上面記載各種常規發展和學習進度,老師相當用心,還有小孩專屬的活動相簿 (也許有人覺得很老套現在都用部落格上傳相片了),但我反而喜歡這種老師細心為每個孩子打造專屬記錄的感覺 (不是相機拍一堆全部上傳網路),我甚至覺得畢業時不需要拍什麼畢業沙龍照,這些親職手冊和生活相簿就是孩子這幾年最好最真實的記錄。

當然,以上是因為爸爸媽媽我們的個性不喜歡虛假、表面功夫這些,所以對於教學樸實、不花俏展示/招生的學校感到特別對味。天鵝園也不是沒有缺點,例如室外活動環境很小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都市裡的私幼都差不多如此,有的學校看起來很大但其實學生也多),當初我還想說要找室外環境很大能好好跑跳的學校勒,但是退一步想,既然不能送孩子去整天在戶外野的學校,那麼孩子在都市裡的活動空間畢竟有限,父母也可以下課後自己帶去公園玩啊,我們假日也都會趴趴走,所以這個缺點也就變得可以接受,畢竟這屬於硬體問題,辦學者有用心對待孩子的態度才是比較重要的。

網路上有人給天鵝園的評語是「小而美」,我也蠻同意,當初也是參考網路有人推薦才去參觀看看(因為他們沒有特別宣傳招生,隱身在巷子裡小小招牌還不引人注意,網站也荒廢許久沒人維護,幾乎都是靠媽媽們口碑推薦),結果很慶幸在我們家附近就有一間和我們很「合」的學校。如果以後阿隼是念一般主流的公立學校上去,那麼這兩年的蒙式自主學習,就會是非常特殊珍貴的學校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