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輪狀病毒輪著來

兩兄弟在端午節前後分別感染了輪狀病毒,歷經一個多星期,終於都完全康復。在此記錄一下整個過程:

6/11星期二

下午,學校老師打電話來告知隼早上和下午在學校吐了兩次水和一點食物,沒有發燒。去接他時,隼看起來就有點虛弱。回家後喊肚子痛一直躺著休息。晚上,我們讓他進行「禁食、喝水、未吐、進食」的流程,但狀況未改善,還是有吐水,吃了點土司,也還是繼續肚子痛。

6/12星期三

半夜阿隼一直喊肚子痛睡不好,也開始發燒,摸起來很燙(家裡溫度計似乎有問題只量到37.5度左右),我讓爸爸帶他去掛急診,後來在急診室量到39度,照X光發現腸子塞滿食物未蠕動,直接辦住院。

早上把阿榆託給阿公阿嬤,去醫院和爸爸一起陪阿隼。晚上請阿公到醫院陪睡,我和爸爸回家(因隔日清晨要到宜蘭參加親戚告別式)。

6/13星期四

阿隼早上退燒。我們十點回到醫院和阿公交班。

阿隼這兩天住院,精神和心情都還OK,唯獨一直沒有大便,進食量也很少。

6/14星期五

阿隼在清晨終於大了便,檢驗出輪狀病毒。

早上阿榆醒來,將前一夜吃的食物(粥)都吐了出來,我的心情頓時盪到谷底,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帶阿榆去看門診,此時精神和狀況還可以,回家繼續觀察。

下午我留在醫院陪阿隼,爸爸回家陪阿榆。

阿榆午睡後拉了一次,吐了一次。晚餐吃了土司,輕微發燒(約38度)。我從醫院回家梳洗,和爸爸輪班,招呼完來訪的同學,看阿榆的狀況沒有起色,又帶阿榆去掛急診(已錯過晚上門診時間),決定也辦住院,還剛好可以選住哥哥的隔壁床。

晚上九點、十一點阿榆各拉了一次驚天動地的水便。

這一晚,一家人都住在一間病房...(是說這樣也方便互相照顧,不用奔波了...Orz)

6/15星期六

阿隼狀況穩定辦出院,換單人房,一家人繼續在醫院度日。

確認阿榆也和哥哥一樣感染輪狀病毒。凌晨最高發燒到40度。

晚上爸爸帶阿隼回家睡覺,我留在醫院陪阿榆。

6/16星期日

阿榆早上退燒。爸爸帶阿隼去公司處理一些公事,然後一家人繼續在醫院度日。

阿隼中午在醫院大了一些糊糊的黃便。

阿榆吃晚餐時吐了一些水,一點點食物。(心裡開始忐忑)

晚上爸爸帶阿隼回家睡覺,我留在醫院陪阿榆。

6/17星期一

早上阿榆吃早餐時又吐了一些水和粥,本來預計今天出院,結果這兩次吐讓醫生和我都有點為難... 醫生覺得阿榆狀況還不夠穩定要再住一天,但歷經一星期的精神損耗,最後我還是決定辦出院回家照顧。

中午回家阿榆自己吃了一些粥,還難得會續碗。

晚上阿榆大了兩次糊糊的黃便。

阿隼回診,狀況OK。

6/18星期二

阿榆白天精神狀況不佳,一直想睡也沒有笑容 (因為這些天生病耗體力? 或是和吃了點止咳化痰藥有關?),我又十足擔心起來,好怕自己做錯出院的決定。還好晚上阿榆就恢復了活力。

阿榆大了兩次糊糊的黃便。

6/19星期三

阿隼恢復上學。

阿榆恢復往日的活力,大了兩次糊糊的黃便。

6/20星期四

阿隼大出條狀的便,阿榆也大了一次成形的軟便,表示兩兄弟的病程正式結束。

6/21星期五

阿榆回診,狀況OK。


=== 流 水 帳 分 隔 線 ===

兩兄弟都沒有接受輪狀病毒的疫苗,遇上了只好勇敢面對。因為是病毒,所以也只能採取支持性療法,以點滴補充水分避免脫水、必要時給予退燒,剩下的就是靠孩子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

哥哥生病,弟弟也不免中鏢,當時一直祈禱弟弟不要跟隨腳步,但往好處想,一起來就累一次,以後再遇上也不會太嚴重,就當弟弟早點累積經驗值吧。只是一前一後時間拖得比較長,照顧者比較累,不然從頭到尾一起住一間病房會省事些 (喂~)。

P.S. 兩兄弟的堂姊也因急性腸胃炎(但不是輪狀)在阿隼住院後一天住院,這兩姐弟常一起相偕看電視、看風景、玩牌,對他們來說,這回住院還真像度假一樣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