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翔隼 1Y5M 發展近況

翔隼1Y5M大了,相對於一兩個月前的他多學會了好多技能和詞彙,開始有自己的個性和脾氣,難道要開始變成 terrible two?

阿隼現在很喜歡看書,最早從布書開始,那時候只是摸索玩耍的接觸性質,然後是台北縣「閱讀起步走」活動贈送的《躲貓貓》和《小金魚逃走了》,一步一步愛上翻書、看書。幾個月前,先開始摸摸翻翻《躲貓貓》這本硬紙板的小書,對其他書籍沒啥反應。在媽咪生日那天早上睡醒 (阿隼大約1Y3.5M),我心血來潮拿《小金魚逃走了》帶他看,翻著讓他找每一頁的小金魚在哪裡,結果讓我意外地,他幾乎都能夠正確地指出來...從那天開始一直到現在,阿隼每天早上睡醒、晚上睡前都要看「魚」,漸進到放在床頭的其他書籍。阿隼想看書時,會指著書說:「詩! 詩!」媽咪每天不厭其煩地陪讀,果然讓閱讀成為阿隼的喜好和習慣,晚上睡前還常常看得欲罷不能,要掃完每一本才甘心。甚至在不明原因哭鬧時,問「看書好不好」也可以屢試不爽地馬上讓他安靜下來,吸引注意力...如果能夠在這時候奠定他愛看書的基礎,那媽咪我真是太欣慰啦,不上班每天伴眠伴讀換來的代價很值得,可以給阿隼這個相伴一生的禮物...

阿隼現在很愛吸奶嘴,有時我會莫名擔心以後要戒掉很難。精神好的時候還可以「眼不見為淨」,精神不濟時除非玩到累癱,否則睡覺一定得要「嘴嘴」,現在半夜哼哼叫就是要討嘴嘴,昨晚半夜竟然還閉著眼睛叫:「媽媽,媽媽,嘴嘴」 -_-||| ... 阿隼一直以來都很體貼媽咪,讓我不時奢望以後也可以「自然離嘴」...

阿隼很喜歡看飛機,由於住家剛好位於航道,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飛機經過。往往只是在屋內聽到飛機聲音,阿隼就會指著窗外天空喊「飛機! 飛機!」。學會講「飛機」比會講「爸爸媽媽」還先。有時候甚至連沒有飛機經過,也會對著天空喊飛機,真是走火入魔啊...

阿隼最近開始很有自己的意見和脾氣,話還不太會講,大人又猜不著他的心意時,就會很挫折地發脾氣大哭,媽咪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又心疼。這個年紀,會很執著地要拿某樣東西或做某件事,如果拿不到或被大人代勞了,就會很生氣。

阿隼現在也很黏媽媽,也許是年齡關係,也許是因為陪他的時間變長了。有得選一定選媽咪,不得以離開他時都要偷偷摸摸免得上演十八相送...

阿隼喜歡家裡的狗,睡醒或回到家要對狗點名,心情不好時看奇奇、蹦蹦也能讓他平復開心。

阿隼張開雙手(像鞋貓劍客似地大眼睛)說「抱抱」很有威力,爸比媽咪都心甘情願吃這一套。

阿隼學會「親一個」,但是只有媽咪討才有 ^_^ ... 爸比討會撇頭拒絕....(噗)

98/12/28,1Y5M
生長發育:身長81cm 體重10.6kg 頭圍47.5cm

2 則留言:

  1. 愛看書很好啊,順便介紹你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2330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回覆刪除
  2. 當然好啦,愛看書正是我所希望給他的第二份禮物(第一份禮物是母乳)
    謝謝你的推薦啦,這本書我已經看過了,蠻認同作者的理念和一些方法,還參考她的書單買了一些書呢~

    營造閱讀的環境,只要他在客廳就不開電視,房間客廳都放書讓他可以隨時翻閱,出門也帶幾本小書...
    現在發現,他真的好像比較喜歡看書,桌上一個買尿布送的小鋼琴完全視而不見...
    仔細觀察,會發現他的認知技能真的是每天一點一滴在發展進步,前幾天還不會的,今天突然懂了,很有趣。

    現在努力實踐之前說的,我寧願重複地陪他翻書、看書,也不為了大人自己方便輕鬆而讓小孩看電視。
    所以不是做不做得到,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