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單車環島的討厭

騎單車討厭的事情很多,只是因為單車環島的時間長,因此感受也特別深刻。

大致排個順序吧:
第一,名列前茅的就是,明明已經騎得很路邊,還被汽車按喇叭。

騎單車就是要享受在寧靜之中,自己踩踏單車的輪子聲音和呼吸聲音,
被突如其來的喇叭聲音打斷或驚嚇到,實在很煞心情。

尤其我都自覺騎得很靠外側 (老公都常覺得我快掉水溝或撞山壁),
明明還有很寬闊的道路可以過,有些車子就是要在背後或經過時大聲按喇叭...
這些浪費地球資源的開車人,不好好對努力愛惜環境的人心生感激也就罷了,
還橫行霸道、橫衝直撞粗魯得亂按喇叭,就像在說:快給我閃!不要擋路!
每次遇到這種人,我都會暗暗詛咒他們 OOXX (馬賽克消音...小孩子不要學)

請開車的人好好體恤騎單車的人,如果不是真的擋到路,不需要按喇叭提醒。
惡意的驚嚇更是可以免了,小心單車騎士氣憤的詛咒會成真!
道路是大家的,體貼各讓一步行車都平安!

第二,工程品質極差的台灣公路
很多人可能以為這點要排第一,不過也不差了,排在第二。

台灣的風景很美,可惜很多路鋪設品質很差,坑坑洞洞凹凸不平修修補補。
再美的風景也無暇邊騎邊欣賞,因為要隨時擔心會摔得四腳朝天人吃到狗屎。
道路不平整,不僅騎起來的感覺不舒適、容易受傷,對車子也不好。
平常開車或騎機車,也許已經領教過,
但是騎單車時,更是能夠細緻體會每一吋道路每一吋土地的起伏,
是溫柔、緩和、順暢,還是震動、凸兀、整台車像是要散掉般地哐啷亂響?

前陣子有個新聞,說要立法把人孔蓋填平,我可是想雙手舉起單車贊成!
台灣想要舉辦世界級的單車賽事,得先把道路品質提升才夠格。

第三,其實我已經排不出順序了...因為除了前兩名,其他都不是嚴重的問題。
可以簡單列一列,例如:
破胎換胎耽誤行程...
指標不清楚導致迷路...
逆風嚴重最低檔騎不動但還是得騎...
大太陽下騎車燥熱難耐快要中暑昏頭...
過吃飯時間餓肚子無力又找不到店家...
去夜市吃飯無法安心時時掛念停車場的單車被偷...
怪自己體力不佳每天都有趕路時速時間里程一堆數字壓力...

算算討厭的事還不少,不過如果能少掉前兩名非自己能掌握的因素,騎單車就是很棒的活動!

我們的社會對騎單車的人仍不夠友善,因為單車的意象就是緩慢,
而我們的社會還不夠樂活,足以慢下來配合單車的速度,
領略土地、領略風景、領略悠閒不競爭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