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讓座

5/31,懷孕30週(七個半月),第一次在擁擠的捷運上被讓座。

懷孕前聽有經驗的媽媽說,在公車或捷運上沒人會讓座,
那時候會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等到自己挺著肚子坐公車或捷運,發現真的得自己找位子坐,
台北捷運現在有「深藍色的博愛座」,因此坐到位子的機率比較高,
人多時我就直接找深藍色的空位,在擁擠的公車上就要看運氣了。

想到以前自己當學生,讓座給老人、孕婦、小孩是稀鬆平常的事,
感覺現在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似乎真的不太有這種"意識",
曾經幾次站在公車單人座位旁邊,座位上的年輕人"因故"就是沒有站起來。
我也只能想,大概是他/她沒看到,或是我肚子太小不明顯... ^^;

以前學校的公民道德教育還是有點作用,「讓座」觀念深植我們這一代,
現在卻得靠廣告大力宣導,或公車司機(在此讚揚首都客運)當面廣播。

這次在擁擠的捷運上,我也是站在一位二十歲左右年輕人旁邊,
卻是隔兩個座位的一位媽媽(旁邊坐她的小孩)站起來讓位給我,
果然是當過孕婦的人比較能夠體會挺著肚子的辛苦...

其實我也不是仗著自己是孕婦就一定要人家讓位,
我也不希望一上車就帶給全車的人很多"壓力",
所以現在搭上人多的車,我都先找扶手抓著,再由老公"巡視"哪裡有空位。

感嘆我們的社會對於"肢體能力較為弱勢的人"還是過於冷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