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鼠寶媽答客問

懷孕時,很多人會好奇問問題,很謝謝大家的關心。
不過其中也有很多似是而非或沒有科學根據的刻板印象。
只能說每個孕婦的狀況都不一樣...
鼠寶媽來回答大家最喜歡問的一些問題,以及我這一胎的經驗。

問:有孕吐嗎?
答:四個月以前只有覺得噁心,對味道比較敏感,食慾不佳,但沒有吐這麼嚴重。體重還因此掉了1~2kg。

問:懷孕真的會特別喜歡吃酸的嗎?
答:不會,初期時我就比較想吃甜食。請不要一直認為孕婦喜歡吃酸的...

問:孕婦都會特別喜歡或突然想吃什麼東西嗎?
答:沒有.. 我沒有特別喜歡吃哪一種食物,更沒有半夜突然要老公去買什麼的經驗。會吃宵夜的是疑似也懷孕的老公不是我...^^

問:孕婦食量特別大嗎?會常常肚子餓?
答:我不會,我的食量和懷孕前差不多,也沒有常常肚子餓抓東西吃。嘴饞吃點小零食是懷孕前就有的症狀 ^^;

問:妳只有大肚子,其他地方都沒胖耶...
答:謝謝!這真是對孕婦最好的恭維。我是還蠻注意飲食與體重控制,不過每個孕婦都會做產檢,家裡也有體重計和鏡子,有胖有油還是看得出來。家裡還有一個老公天天提醒:妳沒有大到胸部,身材倒是愈來愈像魔戒裡的咕嚕人... -_-

問:體重控制得不錯?
答: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努力,食量沒變少但也沒變多,目標是不要超過12kg。澱粉吃得稍微少一點,週末天氣好就會出去走走,四個月以前去爬過幾次郊山,六個多月時去阿里山,去堤防散步有時候一次就是三四個小時。趁有意願及有能力時就要自己多動一動,身體比較健康,也希望比較好生!

問:有沒有擦妊娠霜,要愈油愈好...
答:
1. 沒有,我只有擦一般的乳液,省錢,而且也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
2. 妊娠霜很貴! 我個人是不相信擦了啥神奇霜就不會長妊娠紋啦...騙肖ㄟ。
3. 曾經擦過嬰兒油,結果隔天起疹子,所以不是愈油就一定愈好,這不適合每個孕婦。
4. 目前七個半月,還沒有出現妊娠紋...不過有醫生說過,妊娠紋是無可避免只是遲早,擦東西只是擦心安,最好的方式是體重不要增加太快,或者運動讓腹部緊實也比較實在。
5. 就算真的出現妊娠紋,為了鼠寶我也認了,頂多是以後穿比基尼會嚇到人...

問:預產期是什麼時候?
答:醫生算日子是2008/8/5,不過提早三週以內都算正常。因此我都說七月底八月初。

問:是獅子座的?
答:嗯。(提早兩三週的話也可能不是...這很重要嗎?)

問:男生還是女生?
答:男的或女的。可以肯定的是,不是一男一女(雖然很想)。

問:要自然生還是剖腹?
答:
1. 鼠寶從我第三次產檢(20週左右)以後就一直是頭朝下的正常胎位,鼠寶這麼配合,媽咪當然不能辜負它的好意,更沒有理由自討苦吃挨一刀。
2. 自然產或剖腹產是「先痛後痛、短痛長痛」的差別,而且自然生產是上天賦予生物的能力,只要沒有任何重大醫學理由阻擋,崇尚自然、不迷信又健康的鼠寶媽當然選擇「先痛和短痛」的自然產
3. 眾多醫學研究證實,自然產對胎兒比較好。
4. 眾多媽咪的經驗是「痛到不行」但每個人也都熬過來了,鼠寶媽也想體驗看看「是有多痛」,看看待產時可以把自己罵人尖叫的潛力發揮到什麼極限,還可以光明正大發洩對老公的怨氣... :D

問:在哪裡做產檢?怎麼不去台X醫院...
答:我在台北市立醫院中興院區產檢。我的理由(沒有推銷意圖)是:
1. 離家近的區域級公立醫院、收費合理(如果產後需要升級病房),生產後家人探視餵食方便。
2. 醫院環境舒適明亮乾淨,人不多很安靜,我喜歡~
3. 是母嬰親善醫院,母嬰同室、餵哺母乳,符合我們的理念。
4. 我不迷信醫院或名醫,只要是關心孕婦的醫生和護士就是好的。嗯..我產檢的醫生和護士都很好(在名醫院或名醫接生的小孩有比較厲害嗎?)
5. 產檢不用等候隨到隨看,沒有熱門醫院或名醫等候30分鐘看3分鐘的狀況。

問:有做胎教嗎?
答:如果是指聽古典音樂、念心經普門品、背99乘法表..那就沒有,可以說我比較懶惰,也可以說我們不信那一套,爸比媽咪每天黑黃不分的抬槓話語一點也沒少 ^^; 我們認為,媽咪健康和愉快,就是最好的胎教。其他的,等鼠寶出世,我們付出的愛絕對會勝過胎教所做的一切。

問:孕婦會比較怕熱嗎?
答:不知道耶,至少目前還沒。我本來就比較耐熱。現在晚上睡覺還是有大棉被,沒有鋪涼席,今年冷氣還沒開工。在公司,我常常是那個把冷氣風量調小溫度調高的人。

問:有準備孕婦裝或嬰兒用品嗎?
答:我們還沒嚐到當新手爸媽採購東西的樂趣,家裡就被大家好心捐贈的用品堆滿了...

問:懷孕或小孩生出來後要把狗送走...
答:我們不會把牠們送走。狗兒子會和我們一起生活。

1 則留言:

  1. ...有一個老公天天提醒:妳沒有大到胸部,身材倒是愈來愈像魔戒裡的咕嚕人... -_-

    ...光明正大發洩對老公的怨氣...
    ~~~~~~~~~~~~~~~~~~~~~~~~~~~

    我喜歡咕嚕~~~
    我好想去幫你錄音~~~

    回覆刪除